• 上海顶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系我们意见反馈China/English
  • newsbanner
  • 顶皓资讯

    行业新闻

    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 顶皓资讯 > 行业新闻 > 特斯拉Model 3将采用...

    特斯拉Model 3将采用新电池 取代松下18650

    来源:高工锂电 发布日期:2015-03-27 点击量:

    【高工锂电综合报道】 综合外电报道,特斯拉计划采用20700高性能钴酸锂电池,替换目前的松下18650钴酸锂电池,以提高Model 3新车的性能。
      为了扩大产销规模,特斯拉正在推进Model Ⅲ/3项目,着眼于打造一款入门级豪华电动车,预计售价将接近当前主力Model S的一半,大约在3.5万美元左右,续航里程200英里(320千米)。特斯拉公司CEO埃隆·马斯克(Elon Musk)称,Model 3将同宝马3系竞争。

     

    关于电动车和普通内燃机车的高下之分,业界争论往往集中在电池和内燃发动机动力性能,以及电池成本上。而美国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新近指出,电池系统自身重量才是关键。

    从重量档次而言,宝马3系整备质量大致在3,400磅(约1.54吨)上下,而特斯拉Model S的则高达4,600磅(约2.08吨),其中电池重量达1,600磅,几乎占了整车重量的三分之一。为此,特斯拉决定研发新的电池技术,为电池系统“减肥”,从而减轻新车重量。

    目前,特斯拉主要采用松下提供的18650钴酸锂电池,整个电池组包含数千块独立电池单元;该电池成本约为250美元/千瓦时,能够提供233瓦·时/千克的能量密度。未来特斯拉计划推出新的20700钴酸锂电池,该电池体积虽然更大,但在改进了化学成分(电解质和电极)之后提升了能量密度。

    因而在达到相同的功率要求时,所需要的电池模块数量减少,整个电池组重量降低。根据特斯拉的资料,一旦电池能量密度达到333瓦·时/千克,特斯拉Model 3的整车重量将同宝马3系相当。

    由于电池组在能量密度上远逊于汽油机和柴油机,因而各大厂商正挖空心思挖掘电池能量密度,并为车辆采用整体轻量化方案。例如宝马i3一次充满电可以续航80英里,但该车仅重2,800-3,000镑(约1.27-1.36吨),

    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轻量化碳纤维车身。